在這個夏日的傍晚,有個男人正以他溽著汗的手,在紙上寫下這段文字。  *  *  *  *  透過刻有細緻花紋的木框窗戶往外看,正好遇的上每日唯一一次短短地,只有半個鐘頭左右的黃昏。看著夕陽在海平面上透過歸巢的鳥兒們緩緩招手,留下甜甜的紅暈給了天空踐別,頭髮在如此溫馨的海風中被舒展開來,像個偷閒的老水手在艦尾陪著渡去的水花波紋喝酒。喝了一半的酒瓶在半醒的手中搖啊晃地也無息地掉落海面,斟遞了給夕陽的倒影。  那年也就是這樣的黃昏,瀚流在墾丁燃燒的六月底第一次被敏星柔婉的標準女人小手握著。他在那天才徹徹底底感受到所謂的女人味是怎麼樣的讓男人醉心。  事情的開始,是在看到他為著這個社團聯誼晚會的營火身先學弟,正鋸斷木頭起身把它丟到旁邊分類,被細木刺到皮膚的手心讓他苦無辦法拔出之時,敏星察覺到了別人都忽略的他的皺眉以及兩手停下工作的情形。  「被刺到了?」一句輕柔的可人聲音從瀚流濕黏的後背響起。  瀚流放下微微刺痛的左轉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大約150公分高,有著捲髮及肩的女孩,穿著上頭有隻正在耍弄龍珠球的可愛小貓的白上衣,背著紅色的小背包,瓜子臉上如小丸子黝黑班的雙眼閃著黃昏的美麗說著。  瀚流擦了一下汗,微笑了一下,向敏星道了聲謝謝與沒關係後便又回頭開始拿起還沒鋸完的營火柴。  敏星回頭走了幾步路又轉頭看了看矗立在寬廣草原下瀚流的背影,他的雙手又湊弄在一塊試圖拔弄剛才的小刺一樣。於是敏星又踏著她輕巧的步伐走向瀚流。這次敏星預先拿出背包裏的針線包取出一把小剪刀,出現在瀚流的左手旁邊。  「刺到了啊,你這樣是拔不出來的唷,我來幫你吧。」敏星把臉側了一邊,映著暖暖的紅等著瀚流的回答。  於是,瀚流的手第一次被敏星仔細的握著,敏星仔細地試著不弄疼瀚流,把幾乎看不見的小刺拔出。相對於離他們十多公尺遠正在煮著晚餐的各小隊嘻笑的喧鬧,微風中佇立的他們正在水藍漸層至火紅的美景中靜立著,瀚流不僅收到了敏星軟玉般地掌心,敏星特殊的洗髮精香味一點一點地順著風飄送過來。  瀚流忽然搖了搖頭轉了個神,把臉輕輕撇向了海中的那顆火團,表情詳和而有著幸福。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相遇。  在心神馳騁在天際的時候被左手突然失去支撐的空盪搖醒了。  「嘻,好了。不疼了吧。」  「嗯,謝謝妳。」瀚流露出那個慣性的微笑淡淡甜甜地說著。  「要小心一點唷,我以前也被刺到過呢,很痛的呢。」彷彿感同身受般,敏星還倒起兩片修的秀氣的柳葉眉說道。  「真的啊?你也做鋸木頭這種粗工啊?不會吧?」瀚流又曲身拿起另一隻木頭準備再鋸。  「沒有啦,以前去露營時拿木頭不小心被刺到的。」  「你太粗心了吧。」  「ㄟ,你自己ㄌㄟ?」  「我也是呀,不過那等一下就好了。如果來不及鋸好沒營火用就糟了。」說完便又蹲下咕咕咕咕地又鋸了起來。  敏星蹲在他的前面好奇地看著他繼續工作著,似乎不準備離去的樣子。  「不是正在煮飯嗎?妳不去跟妳們小隊的聊聊啊?呆在這小心沒飯吃喔」瀚流手上卻絲毫沒停過。  「那你在這邊鋸木頭就有東西吃了嗎?怎麼只有你在鋸呀?」敏星反倒問起他來。  「因為我是學長呀。」笑聲中還帶有一點得意。  敏星的眼神更充滿好奇了。「學長……?不是都應該有事學弟服其勞嗎?」  趴,木頭應聲而斷。瀚流又用他髒灰了的短袖抹去快低下的汗滴。「呵呵,對啊,還有事學弟服其勞,有酒肆,學長饌,有美女,學長還有優先聊天權哩……」  「喔?那你怎麼沒有?我看你從活動開始到現在都一直在弄一些有的沒的啊?」  「因為老人家要多活動活動筋骨,聯誼這種小事就交給學弟去做就好啦。」瀚流看了看附近的木頭,起身走向敏星身後的另一隻木頭再伸出鋸子踩住木頭再接再厲。  「呵呵,那老人家幹嘛來聯誼啊,回家養老就好啦。」  「沒辦法啊,該奉待我的人全跑來了啊,放老人家一個人在家安養天年是不行的。只好一個人自己騎車來,自己騎車回去囉。」  「是嗎?」雖然夕陽已沉,但瀚流還感覺的到敏星疑惑的表情。  「呼,終於鋸完了。」瀚流舒展了身驅說著。  「也差不都該吃飯囉,老人家身體可要顧好啊。」敏星還正想跟瀚流一句接著一句頑皮的對話下去的時候,有人打著營燈照著他倆走了過來。  「嘿,瀚流,辛苦了,看的到嗎?這個營燈給你用好了。」小呂學弟走了過來問候。  「嗯,差不多了,剩下搭起來而已。」瀚流回答道。  「我們飯已經煮的差不多了,弄好就過去吃飯吧。」小呂說完接著對著還正認真看著瀚流鋸下最後一段營火柴的敏星看了一看。「ㄟ,小姐,妳也該回你們小隊去吃飯囉。等一下妳們還要排練小隊節目呢。」  「喔,好啦,等一下就回去。」話雖然這麼說,好像注意力還放在瀚流手中的鋸子的動作。小呂說完也自行回到營區去了。  這時候瀚流站了起來,把鋸子收好。「你回去吃飯吧。我也要回去囉。」  「是,瀚流老人家……」說完便格格笑了起來。  「有這麼好笑嗎?」瀚流頗不解。  「因為你的名字很好笑呀。」  「那你的名字呢?說來聽聽比我怎樣地不好笑啊?」  「ㄌㄩㄝ,淑女的名字可不是隨便就會告訴老人家的喔。」  「也對啦。你記得跟我們學弟說就好了,我們學弟可都沒有女朋友的呢,呵呵。」  「喔?」敏星打了個疑問。「那你呢?瀚流老人家?」  「老人家啊,骨頭都硬了,談戀愛我看不是養生之道吧,呵呵。」這幾聲聽起來卻有那麼點乾乾的……「走吧,小淑女,不然有人真會以為你失蹤哩。」  瀚流拿起營燈站在敏星的左前方引著路不急不徐地帶她往她們隊上歸去,沒有再續著剛才的對話。只剩瀚流默默看著敏星有沒有跟上的不斷回首,和敏星每遇上瀚流回首時便低眸於搖晃的營燈的閃爍應答著。  晚上的活動在如瀚流170公分身高的營火尖端開起。點營火的是敏星她們社團大三的鵑文學姐。「原來他已經四年級了……」在主持人吹噓的輕捧之下方敏星才得知瀚流所言屬實。  營火把整個墾丁的夏夜情緒燃至最高點。歡笑的神情和不斷扭動的身軀伴著安排好的煙火交替沸騰,無論是小隊活動、串場、帶動唱都笑聲不斷,毫無冷場。很成功的一次營火活動。  但是敏星臉上卻有少了什麼東西似的神情。原來,她發現瀚流在開場後便退居在眾人圍繞營火的圈後,跟主要的幾個幹部聊著微微笑後便突然地便消失了。  「這個人到底來這樣的聯誼活動做什麼?也不見他在跟女孩們誇大著肚皮爭寵大家的目光,還幫忙做著許多的苦差事……」敏星打著微微的問號,真是難以讓人相信這種人會在聯誼場合出現做著跟活動背道而馳的活動。  在要跳著晚會最後的〝聯誼之舞〞的第一隻舞時,她終於離去這充滿著柴火焦味的場地去上洗手間清洗剛剛活動中弄髒的手和臉,大二已經是學姐的敏星知道待會散場的擁擠於是提前動作。弄好一身清爽後回途中看到了在幹部們的帳篷附近有著一堆火苗,有個熟悉的背影坐在木頭上正在吃著什麼東西似的正專心,絲毫沒注意到敏星的到來。  「ㄟ,瀚流老人家跳不動啦,這麼早回來烤火?」敏星把捲髮綁側在左肩說著。  「對啊,老人家跳不動了,所以回來休息,順便看看晚上的消夜,可不能被野貓吃了。」  「這裏有貓會偷吃嗎?少瞎掰啦!」敏星坐在瀚流右側的童軍椅上。  「有啊。而且還有人指使的哩。」  「呵呵,在哪兒啊?我一整天都沒看到有什麼貓,倒是看到一個老人家。」  「難道你一直沒發現嗎?在這……」瀚流的手指在空中畫了個圈後比向敏星胸前的那隻玩著龍珠球的小貓。  「哼,我的貓家教很乖的ㄋㄟ。」  「那主人先來這不是要探查守備以方便下手呀,呵呵。」  「哪有,」敏星嘟了個嘴抬高她粉嫩的鼻尖說:「我哪像有些老人家已經先偷吃啦。」  「我?呵呵,我吃的不是宵夜啦。」  「亂講!」敏星馬上把臉湊到他的鋼杯口上,這才發現他的碗底,裝著的是晚上敏星還些微抱怨過的飯菜。  原來,瀚流說要去吃飯不過是叫敏星回去吃飯的藉口。  敏星怔怔的有些話不知道該怎麼說。  「嗶!現在開始盥洗三十分鐘,女生先洗,待會消夜時間九點半到十點,慢洗完的就吃不到宵夜。」值星官宣佈時間。  「快去吧,免的值星官發飆!」瀚流催趕著敏星。  「難道我跟老人家在一起沒有豁免權嗎?嘻嘻」  「別人有,不過只有我沒有。所以你不想洗冷水,就先去吧。」這又是另一個奇怪的地方。  吃過綠豆湯,大伙也累的差不多了,只見的各小隊小隊輔把所有小隊員趕入帳篷後,又紛紛走向營火旁進行晚上的檢討會。  「今天流程還有什麼該檢討的,可以提出來。」在各組組長報告完流程進度後,男生這邊的社長主席問著。  「今天的熱水不夠熱,學妹們都不滿意這邊的廁所,我覺的探路探的不夠詳細。下次如果要再辦要探好一點。」女方這邊的其中一個幹部說著。  不知道是不是被傷了自尊心,男方探路的幹部開始反擊。「童軍的活動本來應該都是自己挖廁所,自己燒開水,有熱水跟廁所我們都是替你們考量才選在這兒的,不然其實我們過去靠海那邊根本就不用收取營地費用。」  「問題是我們女生多,這些我們在二籌會時早討論過了,不是嗎?」  「那今天你們幹嘛又排第一支舞當最後的ending?早就跳爛了,本來不是說要跳製造浪漫嗎?」  「那要看是誰沒有帶tape,我們沒辦法之下才改的。」  「ㄟ,是你們說你們會想辦法的,晚會最後一支活動是你們說要想的不是嗎?」  檢討會幹部們又生演出大陣炮仗,雙方的社長都尷尬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男方的社長只好向瀚流使了下眼色。  「啪啪!」兩聲聲響後瀚流才開始說話。「不要忘了檢討會的目的。請依照如何改進使失誤變成經驗的原則來開。」  大家全部靜了下來。然後男方社長才又開始說話:「針對廁所和浴室的問題,有沒有改進之道?」  「我覺的…………..  會議恢復了平順後,終於在接下來三十分鐘內跑完隔天流程跟檢討事項。  「對了,今晚守夜輪班吧?」女方社長說完,一陣唏噓。「我知道你們都很累,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嘛!」  「這個我來就好了。」瀚流又扛下了這件事,在場學弟都沒有意見。  「那我來陪你守夜好了。」鵑文說著。  「不用了,老人家一個人抵的過千軍萬馬,呵呵。好了,社長沒事了吧?」  「嗯,大家可以散會了。」  「不是你把所有東西扛下來就是一個好的學長。」鵑文走到瀚流旁邊輕聲地說著。  瀚流深深的抿住嘴唇,從鼻子深深呼出一口氣。  夜半,在火堆的面前,瀚流仔細思索來這邊的意義。  「童軍的每個活動都有其意義。」他記得裕盛學長說過,活動是如此生動中帶有嚴肅課題,而當裕盛學長畢業後,把這個思考的習慣遺留了下來。  這是和一個全部都是女生的資深童軍團辦的活動,而所謂資深並不是經驗,而是只能以女性參加的專科或大學的才會設的童軍團。而他,一介老人家在這樣的活動,如果不喜歡聯誼,那麼來這邊該追求些什麼意義呢?應該好好的找尋好將來的出路,而不是在這邊和活動和著。  還是,只是為了放不下心?沒有他參予的活動,學弟會處處做不好?不,他不會小看自己一手帶上來的學弟。  也許,只是因為還在迷惘,只是還無法習慣,沒有辦法期待火堆的日子。脫離了這兒,就無以為家。  又重重嘆了口氣。在營火前的獨思是如此嚴肅而沉重。  「喂,老人家在嘆氣會越嘆越短喔!」敏星的聲音從背後傳來。  「嗯。」瀚流隨便應了一聲,然後把一支正在燒的柴抽了出來插在砂土上弄熄以縮小火勢。  「幹嘛不說話啊。」敏星頑皮地蹲到他的旁邊看他的表情。  他注視著火如聽講一般。連側眼都沒看過敏星一眼。  討了個沒趣,敏星只好起身準備離開。  「你……為什麼要來這個活動?」  「不知道,學姐說缺人。」  「那你覺的好玩嗎?」  「哪,你不知道女生最討厭露營了,全身都要弄的髒兮兮的,還要面對噁心的廁所。」  「嗯。那就是我們活動辦的失敗了。那先代我學弟跟你說抱歉吧。」瀚流終於看了看她有了個微笑。  「呵呵,不會啦,至少還可以體會一些好玩的東西。」  知道她是說好聽話,所以瀚流也不再問下去。  「ㄟ,只有你在顧火喔。」  「對啊,這樣他們明天才有精神。那隻竹子不要丟進去,我還要的。」  「那這樣吧,我們去看流星好不好?我知道這附近有個地方可以看。」敏星的眼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營火而顯的亮麗熱情。  「呵,我是很想去,不過可惜不行,因為我不能破壞活動的秩序。」  「因為你是學長?」  「對。」  「可是我看很多人都沒睡啊,你一個學弟還跟我同學不知道去哪了呢。」  「嗯,我剛有看到,不過,那是他們,我擔不起這個責任。」  敏星的嘴角不但不生氣,反而生出一絲微笑。就這樣,敏星坐在他旁邊,一邊望著天上稀疏的幾顆星,反而讓瀚流望了起她來。  視線相交的時候,雙方都投以開心的微笑。  「幹嘛笑。」敏星笑著問。  「因為我覺的你很奇怪啊。」瀚流一樣笑著。  「我是因為你奇怪才笑的喔。呵呵。」  「那算我們都有默契囉。對了,你會看星星嗎?」  「不太會。」  「先閉上眼睛一下。」  「好了,你抬頭不是會看到三顆最亮的星嗎?」  「在哪?」  瀚流只好把手伸出來指著。「在那邊那顆有沒有,叫做天津四,這邊這顆呢,叫做牛郎星,另一顆你應該就知道了吧。」  「織女囉。」  「嗯,中間的就是銀河,不過我們現在這邊火太大了,所以瞳孔沒張那麼大看到。」  「ㄟㄟ~有流星!」  「喔?」  只見敏星眼睛閉上,口中念念有詞。  「呵,許願啊,來不及了。要有方法才行。」  「什麼方法啊?」  「就是……一直唸著你要許的願望啊!」  「這樣…有效嗎?」  「有。我大三就是這樣allpass的。」  於是,瀚流和敏星許了一晚上的願望,而有一個再神秘不過的願望被敏星重複許著,那個願望叫做愛情。  雖然隔天的活動,瀚流極少出現,但是只要一出現就被敏星抓個正著。諸如「嘿,看到你就知道很累,『汗流夾背』喔!」,或是「老人家,筋骨要顧好!」之類的話就老是出現。  「蘇敏星,活動中不要亂離開小隊。」鵑文嚴肅的說著。  看了看鵑文,敏星做出一個鬼臉給瀚流後離開。  「呵呵,還是小朋友嘛,別對她們太嚴格。」  「你當學長的,應該知道分寸吧。」鵑文不太友善的說著。  「怎說?」  「學妹說敏星昨晚和你看星星看的很晚。」  「嗯,對不起,我會注意的。」瀚流對於自己的錯一向不予反駁。  「你不要每次都說對不起,有時候我真討厭你謙虛悲微的姿態。你是學長,別忘了你以前跟我說過的,當學長的責任和威嚴。」  「嗯,我不會忘記的。」  「喂,那個鵑文學姐怎麼那麼兇啊?跟別人講個話也不行。」  「ㄟ,你該不會不知道那件事吧?」  「什麼事?」  「鵑文學姐是那個學長以前的女朋友,這次活動還是那個學長跟鵑文學姐連絡才答應的。」  「不會吧!」敏星的眼睛瞪的超大。「那個兇女人跟那個老好人?」  原來如此,難怪鵑文對瀚流的過去經歷瞭若指掌。  活動最後,往往都是互留名字和拍照的時候,不過整理器材點收是幹部們最後重要的工作。  「老人家,我之後怎麼跟你聯絡啊?」  「嗯……」瀚流望了望鵑文。「等一下再說吧。」  敏星失望了,因為,這是上車前最後的機會。  「嗶,集合。」撲克臉的值星官又在點人頭了。  開始跟結束,都需要一場演講,不管好不好玩,都結束了。幹部終於在看不到的地方都呼了一口氣,因為活動終於辦完了,而來參加的學弟妹有成對的就牽起手不捨起來,沒成對的,就相互留下電話再聯絡。最後一聲哨音,活動時刻的結束。上車。  也包含著敏星的期待結束。  沒想到瀚流突然出現在歡送她們上車,離車門最近的一個。  敏星對看了他一眼,笑了笑,本來想跟他說些什麼,但是因為歡送的歌聲太大作罷,沒想到手中突然被塞了什麼東西,然後被瀚流推著她的背包上了車。  一隻小竹筒的一節,昨天逃過被敏星丟進火坑的那隻。上面綁著一個長條的紙籤。信裏面簡短的幾行字,除了他的聯絡資料外,還有一些字,原來竹筒裏面塞了昨天燒剩的灰燼,這算是一項很童軍的紀念品,代表著昨天的歡樂與相聚雖然恍如隔世,但餘燼尤存,讓她想起某個學姐曾經教過的那首歌:  營火已經成為餘燼,耳邊猶聞歡樂聲,  今朝更該親誠相愛,願君為我我為君。  昨夜的流星雖然短暫,但將在來日更為璀璨。  *  *  *  *  「你還在寫什麼?趕快出來看月食。」  「好,對不起,等我寫完。」「跟你說多少次不要跟我說對不起,真是的,你喔,改都改不了。」  「老婆,對不起嘛!」  「唉,真拿你沒辦法。」  男人收拾完稿紙跟著女人到了天台。  「ㄟ,老婆,你看,有流星耶!」  「安靜點啦,給我好好看月亮。」  「你不覺的看流星許願比較浪漫嗎?」  「我們年紀都不小了,少來流星那一套喔!」  「好的,敏星老婆,我知道了。」  夜半,男人在稿紙上改下:愛在流星下璀璨,但只能在過去的某夜短暫。浪漫是完美的現實是殘缺的現實三千我只願取浪漫一瓢飲
徵信社,徵信
  
徵信社,徵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00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